白无

平行世界同人写者💫

【倦影寻安 玥淳】第三十九章 局势

魏舒烨终于领着大军返回长安,不可避免地有所折损,故带回来的兵力,只有十三万数,这意味着,许多百姓们又要经历失去亲人的痛苦…..

虽未攻下红川,可却是燕皇及其大军返回的缘故,算是无功无过,父皇未有贬斥也未嘉奖。至于被燕北生俘的三哥元齐,父皇一句未提,仿佛已经忘了那个大燕皇室的耻辱。

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

过了三个月,战事带来的阴云仿佛消散的差不多了。

长安城,又是一片昌盛景象,勋贵子弟们恢复了打马游街、寻趣尚雅的生活。

而此时,朝堂之上也有了争议,便是当初集结的各世家勋贵的私兵队伍,约莫八万之众,究竟何时返还?

世家勋贵们自是要求还回,毕竟那是他们各自的势力,而纯臣们,则说应该继续留着以防万一。

父皇见双方争的面红耳赤,最后拍板,将此事暂时搁置。那支私兵队伍,便先归入当初提议整合私兵的新晋禁军统领麾下,待大魏的和平局面保持下去,再作处理。

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

我知道后,只得感慨。不愧是帝皇心术,在这士族盛行的乱世,世家勋贵根基深厚,势力和财力盘根错节,若是联合起来,足以颠覆皇室。

从他们随随便便交出来的私兵就能将近十万之众,就可看出一二。父皇向来想削弱世家,却一直无从下手,如今便是一个好的开始。而将这支队伍,先暂时放在宇文玥------这个大魏最顶级世家的继承人麾下,那些门阀们虽然不满,却不会反应太过强烈。

只是,当初宇文玥明明是私下献策,为的是解一时之急,如今父皇却如此堂而皇之的说出来,也就是把那些世家们的不满都给推向了宇文玥,将自己摘的清清白白。

我这个父皇啊……这是将自己女儿的驸马置于水深火热之中了。

到了书房,见案前的宇文玥,果然是在拧着眉。

我走上前,将一精致的碗具摆好。“阿玥,今日就没做点心了,熬了荷叶莲子羹给你,让你清清火解解郁。”

宇文玥听后端起了碗羹,边用边问,“淳儿是觉得我心中有火气、有郁气?”

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

见他用的差不多了,我才再开口,“父皇今日朝堂上的决定,我已经知晓了,这看着是器重,却也是烈火烹油,我都气着呢,何况你这个当事人?”

宇文玥放下碗,“其实从大的方面来说,这也不是什么坏事。首先嘛,当初征集私兵时,宇文家响应的最快,我和祖父可是交出了将近一万人马,陛下如今这个决定,宇文世家直接收回了私兵,并无任何损失。其次,陛下虽说是暂时纳入我麾下,可内心却是根本不想还人,只是无法直接抢罢了。他将私兵交给我这个禁军统领,是觉得我会将人充入禁军,日后他就会以禁军不得随意调动之由,来拒绝世家的请求。既如此,我何不好好整顿整顿,利用朝廷派发的物资财帛安抚于他们,发掘些可造之材到合适的地方呆着,其余的再编入禁军就是。毕竟,陛下明面上,并没有限制如何用人。”

“宇文玥,你可真是个老谋深算的狐狸。”我带着几分戏谑。

他对着我挑了挑眉,“淳儿若是能说成足智多谋,我就更开心了。”

后面没再说多久,我们就回去用了晚膳。

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

之后,我们就在院前随意地散步,金乌还未落入山头,将云霞染成了胭脂色,整个大地布满余晖。我和宇文玥穿梭在野山花海中,阵阵的清风中拂送来淡淡的幽香。

我偏头看了看并行的宇文玥,也是轻松愉悦。似乎感受到我的凝视,他也将带着笑意的眼眸转向我。一时两人都觉得,夕阳无限好……

我觉得自己应该说些什么,“阿玥,我现在习武也有一年半的时间了,你觉得,我跟你手下的月卫还是谍者相比,实力如何?”

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

宇文玥咧了笑,酝酿了一下语言,才说,“淳儿根骨和悟性都好,只是…只是学武太晚,失了先机。可现在取得的成绩,也已经很不容易,你基本功扎实,拳法剑法招式都很稳,在内力的提升下,轻功也进步不少……”

我实在是受不了他的刻意好言,插了话,“做什么讨好我,本公主是喜欢听人恭维的性子么?你只需告诉我,我和月七他们相比,谁输谁赢?”

“咳咳…真要分个高低的话,淳儿实战经验不足,吃亏也是难免…”

我直接下了结论。“得了,我知道了,意思是说我武艺低微。”

宇文玥摸了摸鼻子,又道,“其实淳儿擅长的是医术,我可听清虚说了,你现在医毒结合,救治之术也已经快要出师了,等你以后积累了经验,定会有所成。”

我一时也高兴了起来,“嘿嘿,其实我学艺这些时间,也只有这个拿的出手了。”

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

待夕阳落下,我们回了居室。

净身洗漱好后,各占一桌,我看医书他看兵书,偶尔聊两句,夜也就深了。

依旧是相拥而眠。

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

一日,我进宫探望父皇,陪着说了不少话后,才离了乾元殿。

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

御花园内,宫人们都远远立着。

兰昭仪向我问了安,便道,“公主最受陛下疼爱不止,如今连驸马的权势也是如烈火烹油,这在整个长安是独一份了。想必再过几年,待大事落定,公主便可设法挥师燕北,大仇得报了。”

我瞅了她一眼,“兰昭仪不要太过着急,你也说了,这大事还没定呢,本宫是想要报仇,可这时机不是还没到么?”

兰昭仪掩嘴笑了笑,“公主说的是,妾身不会失了耐心的。今日邀公主赏花,主要是想告诉公主一声,陛下现在似乎对襄王十分忌惮,需得小心应对。”

我听了她的提醒,应付了一声。便各自散开了。

其实父皇的心思转变,是再正常不过了。

往年三哥和七哥不相上下时,父皇最是放心。可后面三哥冒出头,一下失了平衡,父皇就开始打压。

如今嘛,自从三哥被俘,朝堂之上,有眼色的人基本都开始拥护起了七哥。在父皇眼中,这是比以往任何时候,都要大的威胁。

只是现下父皇并未有动作,我们也只能以不变应万变了,只望哥哥们万事低调,务必要顺了父皇心意才好。

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

果然,没过多久,一直声名不显的九皇子和十五皇子,无故地得了父皇的青睐,进入朝堂。虽然比不上七哥的威望,可一下也得了些朝臣的投诚。

他们能冒出来,其实对兄长们并无坏处,起码父皇会以为一切都很“均衡”。

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

“淳儿,想什么呢,都快入定了。”宇文玥来到前面。

我回过神来,才发现自己的心思,早已不在手中的医书上。“没什么特别的,只是在想白日听到的事情,阿玥,虽然我和你,还有母妃兄长们,现在看着都很好,可我总是担心,这一切会不会只是表象?”

宇文玥摸了摸我的头旋,“你是过度忧虑了,陛下虽然心思难测,可两位皇子,乃至我,也不是可以任人拿捏的。未免你整日多思,我们便找几日出去游玩散心罢。”

“出去几日?那你的公务呢?还有我的学习呢?”我心下是有兴趣的,可就这么走开,又不放不下。

“再久也就半月左右,我们不会离长安太远的。至于禁军事务,暂时由高副将代理便可,他是祖父的门生,没什么不放心的。况且你也知道,我向来重用手下的几个将领,不喜亲力亲为,不然平日哪能够有时间陪你?至于你的学习,少几日有什么要紧的?”

听完,我也不再纠结,开始准备起了出门事宜。

评论(10)

热度(11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